wwoof_8  

 

關於尼泊爾的行前規劃,說真的除了事前買了ruby 的書看一下跟上網查一下資料就出發了

只有一開始是確定好要去一間朋友介紹的私人小學當志工十天,

接下來就完全隨意了 呵呵

最後要走時連旅遊書都嫌太重所以沒帶去,

事實證明尼泊爾也不太需要帶旅遊書拉!因為在塔美爾很多咖啡店裡都有放lonely planet 

很多地方都是我到那裡翻一下才決定要去的,或是遇上新朋友跟我推薦就直接一起去了

完全就是說走就走的節奏阿!

因為在台灣有聽過 WWOOF 有機農場打工換宿  的旅行方式,在國外也很盛行

上網查一查發現尼泊爾也有wwoof的組織,就決定申請加入會員,

可以瞭解有機農場的運作方式,最主要的是可以更融入當地的生活當個真正的尼泊爾人!

在尼泊爾時時,如果不知道要去哪,也可以依照wwoof 名單上的農場去做拜訪

至少可以免於流落街頭的命運(笑)

事實證明每段的wwoof 體驗都非常難忘,農場主人的熱情款待

在聊天過程中也可以看出他們的理想,真的讓我學到非常多!

 

廢話不多說,現在先來介紹一下wwoof 是什麼東東吧!

(點圖片有連結到wwoof 的官方網站)

RTEmagicC_WWOOF_FoWO_Default_Vertical_RGB.png  

 

*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的縮寫)

是一種協助有機農場生產有機作物為目標的國際性組織,起源於70年代的英國,目前已經有數十個國家申請加入。

WWOOF組織是協助一般民眾到農場做義工,體驗有機栽培技巧,以及感受農場的生活。

其運作方式是民眾提供短暫勞力,每天工作4~6個小時,

並由農場主人提供食宿,在互相信任、經驗交流的原則下,一起完成有機栽培,

其中完全沒有金錢交易的行為,即農場主人不用付酬勞給志工。

 

*如何加入呢

1. 採會員制(有效期限為一年)志工需年滿18歲以上

2. 須在網路報名並繳完會員費即可得到該國的wwoof host 

   每個國家收取的會費不相同,通常約25 usd --- 40 usd 不等

   以尼泊爾來說是40usd ,印度是25 usd 

   注:每個國家的wwoof 都是獨立的,不是說你今天繳台灣的會費其他國家也能參加噢

        如果想參加尼泊爾跟印度的那就得付兩個國家的會員費

3. 繳費方式基本上是以pay pal,所以建議要去辦一張信用卡比較方便噢!

4. 一但加入會員成功,組織會寄給你一份farmer list , 裡頭有農場的簡介、地址與聯絡方式

   wwoofer 們在依照簡介們去選擇想待的農場,再自行去與主人聯絡去的日期及時間。

wwoof_10  

 

*關於尼泊爾的wwoof

官網:http://wwoofnepal.net/

1.可以待多久呢?多久之前要與主人聯絡?

  因為很多農場裡都沒有電腦跟網路,也不太收發emali,

  基本上我都是以手機聯絡,不過很多主人不太會講英文

  所以我很多都是請尼泊爾朋友幫我跟他們說,跟他們說我會過去。

  基本上,個人覺得尼泊爾的農場主人都非常的free阿!

  他們都說你想待多久就待多久呵呵

  後來也會陸陸續續來好多其他國家的wwoofer,很多人都是直接過來連通知都沒呢

  ama 跟 bua (尼泊爾語媽媽跟爸爸的意思,我們都這樣稱呼農場主人)

  也都無所謂直接歡迎,叫他們隨意找個地方坐坐當自己家

2. 在農場裡頭都做什麼呢?

  我去的時候是十月中,剛好都正值尼泊爾的達善節(尼泊爾一年最重要的節慶)

  也因為待的是咖啡農場,12月才是採收季,這時候農場是完全沒什麼事的

  每次想問ama 要幫忙什麼時,他都會說坐下來喝喝茶過節就好 呵呵

  所以基本上我待的那段期間完全沒做到什麼工,頂多就是幫ama 洗碗掃掃地

  只有幾次用紅土修地板還有幫bua 挑堆肥而已

  然後就開始跟其他wwoofer 們跑去山上看日出日落,晚上用筆電看在山下買來的印度電影

  一整個非常愜意,完完全全就是過着隱居山林的生活阿(笑)

3. 農場的交通如何到達?

  基本上是沒有所謂的接送服務噢(笑)

  有些交通方式都是要用local bus 轉個兩三次才能到達,如果怕麻煩也是可以搭計程車

  不過我都嫌計程車太貴又會亂出價,光是跟司機bargen 一整天的好心情都沒了

  所以我都是選擇搭local bus,其實不會很難,就把要去的地方寫在紙上一直問當地人就好了

  可能我臉皮真的很厚,都會死纏着當地人求他們帶我去搭公車 呵呵

  不過尼泊爾人真的很好,都會很熱心地幫你,雖然公車真的很複雜

(他們是屬於私人經營的,所以每台車路線都不一樣,也不會貼在巴士前)

  在他們的幫助之下,我從來都沒有搭錯過呢!(覺得驕傲中)

4. 有自由時間嗎?

   超多(笑),基本上主人們都非常好,所以也不一定每天都要待在農場噢

   如果想下山或是進市區逛逛跟他們說一聲就好

   只不過尼泊爾通常六點後就沒公車了,所以還是要注意時間不然就會露宿街頭噢

5. 需要額外付費嗎?

   看每間農場不太相同,基本上在尼泊爾的農場都會需要wwoofer 們額外再補貼一點食宿費

   畢竟農場也是自給自足,還需要額外負擔許多wwoofer 的食宿費也會吃不消

   而且我在那沒幫到什麼忙,不幫忙補貼一點實在過意不去><

   不過一般農場食宿費總共約在 2~5 usd 不等,也是非常便宜喔!

6. 吃住好嗎?

   見仁見智囉!像我就是很不挑的人,只要生活的開心就完全不會介意吃住這些。

   不過因為很多農場都在山上,電阿水阿一定是不能跟平地比更不能跟台灣比,

   基本上有時沒水沒電是一定的,水也不是自來水是接山上的泉水,

   在乾季的話因為要省水所以不太會洗澡(熱水澡impossible!!),其實尼泊爾人不太洗澡的

   我最高紀錄是十天沒洗澡(笑)在台灣本身也不愛洗哈哈哈 

   除非是住旅館不然根本不可能有熱水澡,不過這些當你親自體驗過後

   真的沒有什麼拉!最重要的是在那的生活真的很簡單很容易滿足,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以上,是wwoof 的介紹噢! 希望有幫到想自助旅行的朋友:)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信詢問喔:)

接下來會有農場生活的介紹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泊爾 wwoof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monpin 的頭像
    lemonpin

    脫油頻的加油站

    lemon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