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這次韓國行,除了一些熱門景點之外

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之一就是“首爾市廳”!

首爾市廳就是首爾市政府的意思

以下有一個CNN介紹的簡單影片,可以先讓大家看一下

 

這裡是“為市民服務、依照市民意願、屬於市民”的空間--市民

為什麼要取名為“市廳”?

原因是因為“廳”跟“聽”發音相同

取名為首爾市民聽的用意也是想成為“傾聽市民聲音的真誠耳朵”

所以市廳本身的建築及logo也設計運用了許多耳朵的元素

img_greeting1  

一直以來,對於人民來說,總會認為“市政府”是個遙不可及的建築物

平常連進去參觀的機會都很渺茫

但首爾市廳卻大大相反,

除了辦公外,這裡也建造了專屬於市民的空間

透過各種活動,讓市民也可透過公共參與

更瞭解政府的政策,拉近彼此的距離

(以下圖片取源自網路,因為當天遇到旅行中最杜爛的十件事之一--相機沒電!

 所以沒有好照片跟大家分享,可是又想跟大家分享我在首爾最喜歡的景點之一,

 所以只好google 搜尋囉! 不過拍得一定都比我好  呵呵)

seoul (1 of 1)-34  

可以看到舊有的市政府還是保留著,而後面那就是新的市民廳

雖然有種很特別的衝突,卻也保有了歷史傳承的意義

6546546546  

從側面看是不是有耳朵的感覺呢!

而玻璃曲線也融入了韓屋屋簷的元素

是個融合傳統與現代的特色建築

而且也會隨著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光影變化

(我那時因為相機沒電都沒拍到,整個有想把相機砸爛的念頭!)

002  

而市廳前的廣場更是可以讓市民休憩的空間

假日午後來這裡散步也是不錯的選擇呢!

之前psy大叔也在這半過裸體演唱會噢! 

127698-279765  

我說大叔....你還是把衣服穿起來好了 

seoul city hall  

晚上的市廳透過玻璃外表光影的變化,也有特別的魅力

 

除了建築本身的外表,市廳內部的設計更是讓人不得不佩服設計者的巧思

更響應了當今流行的環保綠建築

Seoul-city-hall-1372  

登登! 你沒看錯,裡頭建築所覆蓋的是真的植物

別小看他們,這些植物不僅擁有美觀的功能

對於能使市內有害物質減少,提高含氧量

更能調節溫度跟溼度,簡單來說就是俗歌大碗的空氣清淨機阿!   

 

而地下B1、B2 更是為市民量身專屬打造的空間

必備的旅客咨詢服務

b1f_img2   

利用了高科技作出媒體牆面,介紹着更多讓市民生活更美好的努力目標

b1f_img4  

也有許多藝廊供人參觀

b1f_img5  

還提供可愛的市民休息空間,我想以後我來韓國不用訂旅館了  呵呵

也有許多表演空間讓街頭藝人表演供市民欣賞

b1f_img8  

雖然我覺得沒有很好聽     哈哈   但還是尊重的聽了十秒鐘才離開

P2270903

裡頭也有許多市民與政府共同完成的公共藝術

這面牆就是因應2010首爾設計之都所完成,市民對於首爾的期許

P2270910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還擁有“fair trade shop”

讓市民來活動的同時,也推廣公平交易的重要性,幫助弱勢團體

b1f_img3  

 

除了b1的藝文設施能讓市民更貼近藝文空間

在b2的公共政策設施更實際地讓市民們可以真正參與公部門的事務

不僅定期準備講座、演講

也讓市民在參與的過程中發表自己的心聲及意見

讓公部門可以更瞭解民間的聲音

discussion_img3  

discussion_img1  

 

<後記>

即使現在是民主主義的國家

但是人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還是很少

更別說是主動參與了

我想首爾市廳做了很好的示範

讓人民可以更主動參與公眾事務,不再是個人主義為主

也透過拉近了與市民的距離

使得政府在決策及執行上變得更有效率

我想這也是很值得我們台灣學習的地方

而不再只是嘴巴上說說,到頭來永遠都只是打不完的口水仗

 

大家來首爾可以來市廳走走逛逛噢!

裡頭也有免費的無線網路可供使用、及圖書館

這裡離清溪川、景福宮也都相距不遠(走路十分鐘就可以到)

有時候逛膩了熱門景點,或許來這裡散散心也會有不同的啓發噢:)

 

<資訊>

※網頁:首爾市廳(中文) http://tchinese.seoul.go.kr/?SSid=101_03
※地址:首爾特別市中區世宗大路110
※<市廳新大樓 通通TOUR>:首爾市預約網頁(英文) http://yeyak.seoul.go.kr/english/main.web
※諮詢電話:+82-2-2133-5663
※參觀費用:免費
※參觀時間:週二至週日 每天兩場次/(10時,14時) 全程約 1小時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息
※外語解說:中文(週四、週六);英語(週二、週六);日語(週五、週六)
※參觀方式:跟隨文化觀光解說員指示移動
※附設設施:免費電腦、哺乳室、諮商室、咖啡店、家庭洗手間
※交通方式:地鐵 1 號線和 2 號線 市廳站 5 號出口 徒步2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的朋友,也不要忘了幫我推薦分享噢

也可以到右上角我臉書“漂流頻”的粉絲專頁幫我按讚

或是追蹤我的個人臉書動態

都會有很多旅行資訊不定期跟大家分享:)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monpin 的頭像
    lemonpin

    脫油頻的加油站

    lemon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