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學生旅行的福音-CouchSurfing  

couchsurfing網站:http://www.couchsurfing.org/home

    很多人都問我去歐洲旅行兩個月十萬塊哪裡夠?其實是非常夠用的噢!而且我還算花很多的呢!這十萬當然是包括所有機票兩個月吃住跟來往各地的交通費用,如果你不是跟我一樣是購買慾很強的人話,我想七八萬也是很夠用的。不過看外面的旅行團十萬應該是只能玩個十天還不包括你血拼的費用呢!誰說一定要花大錢才能出國旅行呢?窮學生也可以靠自己的方法玩得更精彩!

     而今天要向大家介紹的就是一個超棒的社群網站:CouchSurfing(沙發衝浪)。我在歐洲兩個月扣掉參加work camp 五個禮拜包吃包住外,剩下的三個禮拜多都是自助旅行。而這期間的住宿我都是靠找沙發,我完全沒有花到任何錢在住宿上面,所以可能很多人要問青年旅館之類的資訊我可能就沒辦法提供給大家,不過我還是可以推薦幾個不錯的訂房網站給你們。想想如果這趟旅行如果要是沒有用沙發而是住旅館的話,以hostel的平均價位用,一千(多人房)來算的話我可能還要再多花兩萬五的住宿費,而因為沙發我整個是現省兩萬五!整整多了兩萬五的購物金(誤)所以才有辦法帶禮物回來給你們阿!

     先介紹一下沙發衝浪這個名詞,簡單來說你可以把它想成是借宿的代名詞,世界上有很多想要旅行的背包客總會因為住宿費用上的問題而感到煩惱,而這時總是會想要是有人家可以讓我免費借宿就好了。而這也是couchsurfing這網站成立的原因,讓A國的人可以接待B國的人,而B國的人可以接待C國的人.......一直延續下去

     然而一定會很多人問:這樣安全嗎?其實這個網站是建立在人與人的信任上面,目前全球來自各地三萬多個城市已經有大約40萬個會員,建立起大約快三十萬個借宿成功的機會,負面評價只有0.1%,基本上會參加這個會員的人都是不會太差拉!而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透過沙發我們還可以因此結交到不同國家的朋友,認識不同的文化,而且還可以更瞭解當地的私房景點或是不為人知的秘密。所以只要我們自己放聰明一點,基本上都會是一個很難忘的沙發經驗。

     我在歐洲的沙發經驗基本上都是非常難忘也是非常棒的!

     我的第一個沙發經驗是在巴黎,住在一位法國女孩家,他住巴黎市中心到哪裡都很方便(有些青年旅館幾乎都在郊區,不僅交通不方便也比較危險),我在他那裡住了六天,他的小套房雖然只有七坪,但是應有竟有還包括廚房(大概大城市都是這樣吧!寸土寸金)我是打地鋪,白天她要上班所以我都是跟著她一起出門然後自己逛自己的晚上在回家,雖然她不能陪我去逛可是她還是很熱情的推薦我哪裡好玩跟告訴我交通方式,晚上我們就是一起吃飯聊天,他都會煮給我吃也會買點心給我,也介紹她男朋友跟朋友給我認識,讓我在法國不感到孤單。在國慶日當天也跟她一起到艾菲爾鐵塔觀看國慶煙火,到最後一天我離開巴黎之後,他還是都會在臉書關心我在歐洲的狀況,讓我就算身處異地也感受到就算來自不同國家跟文化還是可以靠信任建立起友誼。

3 

左上角是host煮的晚餐,他還有養一隻很可愛的貓,右下角是最後一天跟她還有她男朋友:)

     其實在出發前,我也有嘗試用沙發主動接待一個香港人來台南玩,我發現香港人真的非常熱情跟開朗,因為以前幾乎沒遇過香港人也讓我對他們非常陌生,但經過那次之後我整個對香港人印象大好,而且也很感謝她,因為要是沒有她介紹他在倫敦的朋友給我認識,我在倫敦可能就露宿街頭了!本來一開始到倫敦我有跟另外一個host聯絡好要去那住四天,但我在要離開法國前的當天才收到他的緊急訊息說不能收留我了!我那時頓時覺得超無助的,不過他有說如果我找不到地方住他願意幫我訂青年旅館並幫我付錢(人超好!),但我那時覺得很不好意思,所以我就趕快聯絡我下一個host,想問她今天是否就可以收留我,幸運的是她也很快的就答應了!之後我也在那住了一個禮拜,她們是三個可愛的香港人在倫敦附近租一個公寓,我是睡客廳住起來很溫馨也很舒服,而且也因為可以講中文的關係讓我更有安全感,可惜的是我常常早出晚歸都沒有好好跟他們聊到天:( 不過最後一天我有煮晚餐一起吃,感覺就像家人在吃飯一樣,他們也說之後有機會會來台灣玩,到時我一定會好好帶他們吃遍台灣!

IMG_0778  

  很可愛的香港女孩:)

     在愛丁堡是住在一個台灣留學生的學生宿舍,因為都是台灣人所以聊起來特別開心,她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我也從她身上學到很多不同的想法,跟旅行的經驗。也跟他一起去聽了他很喜歡的the lost finger(一個加拿大很特別的樂團),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特別的曲風表演。

P8174784  

我們和the lost finger

     最後幾天在荷蘭時,因為在work camp 還有另一位台灣女生,所以我都是找可以接待兩個人的host,到鹿特丹的host是一個五十幾歲的中年男子,他人很好還親自開車到車站去接我們,而且他很喜歡亞州文化,特別是越南(他的女朋友是越南人!)他也喜歡到處認識朋友,也介紹朋友給我們。他的個性非常可愛而且對我們也很紳士,完全不會有非分之想。我們住的那兩天他也同時接待另一位來自廈門的女孩,我們還因此聊了一個小時的國共關係!

IMG_0897    

我與廈門女孩跟host

     而在海牙的時候,是有一位新的host主動邀請我們,那時我有點猶豫,因為他是八月才加入的沒有任何沙發的經驗跟評價,我們將成為他第一個客人,我之前找的幾乎都是有評價而且都是正面的,所以讓我有點擔心,怕遇到危險,但我的直覺告訴我他是好人!最後我還是接受他的邀請了。而事實證明我的直覺是對的,他是華裔但不會說中文,可是人非常親切,熱心的幫助我們還請我們吃冰淇淋,那是我在歐洲吃過最好吃的義大利冰淇淋了!也因為他是建築師,所以告訴我們許多海牙的特色建築跟海牙最有錢的住宅區,像中世紀的歐州建築,如果房子窗戶越多就代表這戶越有錢,這我在台灣完全沒聽過,呵呵!而且他的公寓裝潢的超現代的,許多高科技的設施,像用iphone直接開關燈之類的,讓我一進去就像鄉巴佬一樣一直嘖嘖稱奇!

IMG_0905  

我們與海牙的host


<後記>基本上脫油頻的沙發經驗都是很棒也很難忘的,也讓我更瞭解當地跟交到更多朋友,我知道大家對沙發衝浪一定還是有很多疑問,我只是先把我的經驗打出來,之後會在打一篇沙發問答跟教大家如何使用跟找尋的方法!畢竟在找沙發主人跟寫確認信都是要用點心的,沙發網站基本上都是使用英文為主噢!我當初要發request的時候也特地去找英文老師幫我修文法之類的,因為畢竟也要讓別人感受到我的誠意他們才會想接待我。不過也因為我膽子比較大拉,比較不怕死,哈!不過我也是真的很幸運可以遇到很多很棒的host,經過這次之後,我想我還是會願意用沙發旅行,也會接待那些想來台灣玩的背包客們:)

注:如果想去旅行的人,我可能不能提供我的host的資料給你們,畢竟這還是有牽涉到隱私權的部分,不過你們還是可以透過沙發去找host:)

如果有心動的朋友就快加入會員吧!讓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人們,透過信任,用旅行建立友誼,你真的會發現你的心智跟看世界的角度變得不一樣!

喜歡我的介紹的也可以幫我轉貼分享喔:)讓更多想旅行的人擁有更多資訊而有動力,這是我最樂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monpin 的頭像
    lemonpin

    脫油頻的加油站

    lemon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